晴時多雲

無水染色是被操控的假議題 南染:傳統染整品質最好

2017/09/11 23:06

南洋染整(1410)發言人張愛玉經理。(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染整為紡織品加值化的部分,能夠增加布料的色澤,近年來流行「無水染色」,南洋染整(1410)發言人張愛玉經理說,傳統染整色牢度最高,品質最好,上次奧運就有使用無水染色運動服給運動員穿,那時天氣悶熱又下雨,發生運動員回去洗澡發現衣服顏色還在身上的糗事。

南染從事加工染整業務,為純棉、人造棉及化學纖維針織布漂染、整理加工與銷售。

張愛玉指出,最新的電腦針織提花、數位印花趨勢,布種適用有限。至於無水染整,其實是某大國際品牌有指定設備廠,若業者要接訂單必須要買這個設備,機器昂貴,是現在機器的三倍價,色牢度也才2~3級,目前南染能做到4~4.5級,色牢度最高是5級。

染整大致分為針織布、梭織布、色紗,針織布為大宗,台經院的資料顯示,針織布印染整理銷售情況每況愈下,尤其2016年大環境影響,更是呈現負成長。但今年有轉好跡象。

南染以內銷為主,產品又分為三種:棉布55%、長纖針織布15%、化學纖維混紡布30%。國際棉價波動大,南染的來源是中國,影響國內純棉銷售萎縮,又國內化纖取得容易,因此長纖針織與化纖混紡攻機能性,少量多樣高價,多年累積成本控管經驗,毛利率達30%,還能支持營運。

張愛玉說,現在精緻縮減規模,要篩選客戶,甚至要能建議客戶用什麼樣的材料比較合適。以價格來說,棉布最好,棉和化纖混紡第二、化纖最差。棉是品質最好、能吸汗的材料,女性和嬰兒用品提供多機能性多用混紡,加棉增加透氣與舒適性多用混紡、長纖尼龍特多龍,做成床單窗簾家紡品,染整過程也較簡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