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縮短通訊「貧富差距」 台灣人賴立倫入選全球潛力之星

2017/08/28 13:52

賴立倫(中)參與TIP計畫下的OpenCellular工作小組。(圖由賴立倫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無線通訊在許多落後國家仍是一種奢侈;全球還有40億人口因為無法上網,造成資源上的「貧富差距」。台灣出生成長的賴立倫(Leland Lai),因主導「TIP(Telecom Infra Project)開放電信網路計畫」,致力打破電信基礎建設被少數大廠如華為、Ericsson壟斷的現況,被美國電信雜誌Fierce Wireless列為「無線通訊界的明日之星」,是唯一進榜台灣人,與高通、AT&T等大咖並列候選名單,接受讀者票選。這項網路票選將於30日截止,已掀起網友的集氣投票熱潮。

賴立倫指出,從2G到5G,每7到10年無線通訊就會演進一代,全球電信商也必須更新基地台等設備。只不過,目前全球有800多家電信商,但設備供應商只有3家:華為、Ericsson及Nokia,不利競爭與創新。透過「TIP開放電信網路計畫」,他認為可以結合全更多新創企業的力量,讓電信建設成本降低,落後國家的偏鄉也能負擔得起。

由於「TIP開放電信網路計畫」很可能撼動全球電信界的權力平衡,因此賴立倫上任才5個月,就被Fierce Wireless選為「無線通訊界的明日之星」。同樣上榜還有歐美電信大廠高階主管,例如高通負責5G的工程副總裁Durga Malladi、AT&T大數據副總裁Victor Nilson等11人。

賴立倫父母親都是台灣人,父親在淡江大學物理系任教,他的童年也在淡水度過,小學畢業赴美,大學念的是機械系,卻與通訊結下不解之緣。他出社會第1份工作就與通訊有關,在香港和記電訊任職、曾擔任全球通訊聯盟GSMA亞太主管長達7年,熟悉各國電信商、手機廠、軟硬體供應鏈。他曾將巴賽隆納「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引進上海,7年內參加者從2千人增至5.3萬人,成功創造亞洲版的通訊大展。

「TIP開放電信網路計畫」是全球性計畫,北歐電信大廠Nokia也是創始會員,目前全球已有450家廠商加入,包括台灣的廣達、緯創。賴立倫在5個月前被延攬主導這項全球性計畫。

賴立倫說,今天大家生活已離不開手機,但全球還有40億人口無法上網,都是因為通訊建設不夠普及。透過「TIP開放電信網路計畫」,吸引更多生態系夥伴加入,可降低建設成本,縮小通訊資源的貧富差距。

「這項計畫也是台灣供應鏈的一大契機,一旦電信基礎建設成為開放架構,不再是少數大廠的天下,那麼最快最有能力加入並受惠的就是台灣廠商。」他說,從小型基地台、路由器到各式各樣的通訊設備及架構,台灣都有完整的解決方案。

相關網址請見︰

Fierce Wireless票選「無線通訊的明日之星」" target="_blank">http://www.fiercewireless.com/special-report/executives-to-watch-11-rising-stars-wireles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