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十人陣線」也受邀審議 工總批:勞資對話代表性不足

2017/08/23 20:00

工總今天與勞動部座談,負責勞資議題的工總理事何語在會前受訪。(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今(23)天與勞動部座談,現場砲聲隆隆,工總痛批,勞資對話代表性不足,質疑政府「十人陣線也邀請,列為決策參考。」業界指出,政府未建立有效的例行勞資對話機制,「總是等到有目的有議題,才在談判桌上製造對立,不算良性溝通。」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工總願提供對話所須資源,但宜由勞動部出面邀請,「只可惜多次致電勞動部都沒有回應。」

勞動部長林美珠臨時缺席今天的座談,負責勞資議題的工總理事何語說,兩三個月前談好的行程,工總旗下有158個產業公會,代表全國製造業,部長失信不來,是「不尊重企業界」。他說,「一例一休至今紛爭仍大,部長該來多聽不同行業的意見。」

被部長放鴿子,已到場等候的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也選擇在開會前的最後一刻離席。代班的副理事長林明儒指出,政府功能是解決社會衝突,而不是讓裂痕不斷擴大;可惜勞基法修法過程及施行後,政府並未建立有效的勞資對話機制。

工總認為,政府做決策時,勞資意見的代表性嚴重不足。工總做為資方代表,有建全的理監事運作、也涵蓋各行業;但勞基新制卻把「一人陣線、十人陣線的勞團都請來參與審議」、「勞動部經常聽到聲音就反應」,代表性不足與十足代表性的勞資意見,能夠做決策嗎?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一例一休突顯政府對勞資雙方的不了解,為解決這個問題,工總多次建議政府,建立例行勞資對話機制,在平時就要固定溝通,不是等到要修法、有目的時才坐下來談。「工總願意作東,但不能由工總出面邀請,因勞方也擔心被『摸頭 』;由勞動部主導才恰當。」他說,可惜多次連繫均未獲得勞動部回應。

與會的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坦言,社會對話很重要,但在台灣,大家分不清什麼是「社會夥伴」、什麼是「利害關係人」。他說,在歐洲,一個議題出來,任何「利害關係人」都可以表示意見,但不見得有代表性;政府做決策時,只跟具有代表性的「社會夥伴」如工總這樣的組織討論。「台灣確實還有進步的空間,回去會跟部長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