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由豪一度列菲國黑名單 遭中國施壓移除

2017/08/23 19:50

陳由豪(左)擬以鉅額投資菲律賓,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今天廣發新聞稿致菲國媒體,警惕菲國各界注意「陳由豪是臭名昭彰的騙子」。(圖擷自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傳債留台灣700億元、入籍中國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擬以鉅額投資菲律賓。我駐菲律賓代表處今天廣發新聞稿致菲國媒體,警惕菲國各界注意「陳由豪是臭名昭彰的騙子」。我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並說,我方已就此案交涉多時,菲國一度將陳嫌列入預備遣返黑名單,但中國大使館強硬施壓菲國移民局,使陳嫌自管制名單中移除,又溜回中國。

潛逃中國的重大經濟犯陳由豪,傳出將至菲律賓進行鉅額投資計畫。我駐菲代表處今天下午發布英文新聞稿給菲律賓當地媒體,直言陳由豪是「臭名昭彰的騙子」。我駐處細數,陳由豪遭台灣通緝後,與其團隊潛逃中國廈門,不僅沒有造福台灣人民,更積欠台灣政府至少4億1500萬元稅款,也坑騙台灣銀行與投資者至少700億元。

駐處也指出,陳由豪的巨額投資計畫乍看之下有利於菲律賓經濟發展,但實際上,該計畫將造成負面影響,包括致使菲律賓陷入高度經濟與法律風險,並傷害菲律賓的名譽與海外直接投資。代表處也強調,陳嫌在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即遭到通緝,顯示該案並非政治案件,而完全是一起經濟犯罪案件;呼籲菲國當心陳由豪的投資計劃,並應儘速遣返陳由豪回台。

林松煥表示,駐處早在6月得知陳由豪赴菲考察,隨即主動於6月下旬與菲律賓有關單位,包括經濟管理局、國家調查局與移民局等單位說明並交涉,強調陳是我國通緝中經濟罪犯,要求菲方在陳入境菲國時,就需扣押並遣送回台。林松煥說,菲律賓大部分官員非常理解並支持我方立場,也一度將陳由豪列在不受歡迎名單裡。

但據了解陳由豪與中共前高層與涉台系統均有私交,透過關係發動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向菲國強烈施壓,最後使菲國將陳自管制名單中移除,他便又溜回中國。此事之後,菲律賓移民局即回覆我方表示,陳由豪持中國護照,且赴菲時起程地點是中國廈門,按照國際慣例只能送回中國。外交部表示,將持續配合司法機關關注本案,並將所獲資訊即時轉報國內相關機關參考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