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領先推出智慧手機 高通:蘋果享多年專利卻不認帳

2017/08/19 07:36

圖為高通1990年代開發出通訊晶片、手機、基地台,並用小卡車載到各地向客戶證明CDMA技術。(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高通(Qualcomm)表示,不論是智慧手機、手錶或app store,都領先蘋果多年。「我們從無線通訊角度出發,在大家還不敢投入市場之前,推出各種產品的原型,供生態系夥伴參考採用,目的就是希望共生共榮。」在高通工作25年的首席智財權策略師馬汀(Roger Martin)表示:「我們願做大廠背後的研發團隊,沒想到蘋果享受多年專利,卻不認帳。」

已在高通任職25年的首席智財權策略師Roger Martin展示高通2013年開發的智慧手錶,比apple watch早了兩年。(記者羅倩宜攝)

美國通訊大廠高通發明的CDMA(分碼多工)傳輸技術,在2000年初期成為3G(第三代行動通訊)的標準,因速度快了幾百倍,足以傳輸影片、即時定位,催生後來的智慧手機。

不過高通並非一開始就順利。1985年成立時,CDMA技術沒有客戶。為了證明自家技術,讓它快速普及,原本只做通訊晶片的高通,決定「撩下去」開發產品。「1990年代初期,我們不只做通訊晶片,也自製手機和通訊基地台,開著一台『高通CDMA』小卡車,到處show給客戶看。」

「大家常說高通只做通訊晶片,憑什麼收整機授權金;其實我們從創立初期就不只是晶片廠,而是提供『整個系統的解決方案』。」

1998年,高通和當時最夯的手持裝置廠Palm合作,推出pdQ-800手機;被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定義為全球最早的『智慧手機』,將鍵盤蓋往下翻,就可手寫輸入指令。只是當時不叫智慧手機,叫「PDA(個人數位助理)」

高通技術授權事業副總裁洛依(Sudeepto Roy)說:「全世界第一個推app store概念的不是蘋果,是高通。」高通在2001年9月推出名為BREW(binary runtime environment for wirelss)的平台,各個開發商在其上發展軟體,給手機用戶使用,最先採用的手機是Kyocera QCP-3035和夏普Z-800。

2013年推出Qualcomm Toq系列的智慧手錶和智慧耳機,比apple watch早了兩年,更比蘋果今年推出的ear pod早了4年。「30年來,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先幫生態系夥伴開發出產品,證明有用。」

馬汀說,他進高通時只有25歲,現在兩個孩子都在高通上班。女兒是軟體工程師,當初替智慧手錶開發滑動頁面的功能。「後來Apple watch問世,居然有她開發的那項功能,我只能笑笑跟女兒說:『就當是一種讚美好了。』」

馬汀說,高通一向把自己定位為生態系夥伴背後的研發團隊;若不是高通先把全套解決方案提出來,為何以前做電腦的蘋果、做家電的三星LG都能做手機;甚至小米oppo每年賣出上億支。「產品成功,光環歸於手機廠,我們都沒意見,只要守信用付授權費就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