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房市前景保守 建商緩推新案創新低

2017/08/10 15:38

房市不景氣,建商對未來房市態度仍保守以待,去化餘屋仍是主軸,推新案則並非首要之務。(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不景氣,建商對未來房市態度仍保守以待,去化餘屋仍是主軸,推新案則非首要之務。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全國上半年住宅建物開工戶數不到3.2萬戶,創近7年同期新低。

若進一步探討上半年六都住宅建物開工戶數,竟是台中市奪冠,有6341戶,反觀昔日推案戶數最大的新北市,今年上半年則退居第二名,為6158戶,至於,3~6名則分別是桃園市為5214戶、台南市為3292戶、高雄市為2949戶、台北市為1553戶,六都合計為2萬5507戶,占全國比率約79.85%

房產業者分析,2017年上半年的住宅建物開工量為3.2萬戶,低於去年同期的3.6萬戶,而此波的高峰落在2014年,上半年建物開工數量就達到5.7萬戶,有了前幾波房地產的不景氣經驗,面對這波房市整理期,開發商也專注於去化餘屋回收資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若從這幾年開工的數量分布來看,前幾年幾乎都是新北市大幅領先,由於新北市的市場交易活絡,加上過去幾年房價持續走升,開發商也樂於買地推案,不過,從2014年房市從高檔反轉以來,建案動工數量一路下滑,反觀房價所得比相對較低的中南部,建物開工數量表現相對穩定,台中市今年上半年的開工數為6341戶,超越新北市的6158戶。

若以六都的表現來看,房價最高的台北市開工數量最少,僅有1553戶,平均一個月開工約290戶,平均每個行政區每月開工的新增數量僅約22戶,新增供給數量相當稀少,主要仍是缺乏大型可開發的基地,加上都更推動速度緩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