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用當道 工業不動產交易占比創近10年新高

2017/08/01 14:49

商用不動產買氣仍低迷,上半年不到25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衰退近36%,不過,若進一步分析,則工業廠辦與廠房占比將近7成,相較過往僅4成,其實有顯著提升,甚至占比來到近10年新高。示意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用不動產買氣仍低迷,上半年不到25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衰退近36%,不過,若進一步分析,則工業廠辦與廠房占比將近7成,相較過往僅4成,其實有顯著提升,甚至占比來到近10年新高。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僅244億元,年減幅度達35.8%,統計自用需求的工業廠辦與廠房,雖然單筆交易金額不若辦公大樓驚人,但累計上半年成交金額已達168億元,占整體交易69%,相較於過往占比介於30%至40%,工業不動產交易占比來到近10年新高,成為商用不動產市場量縮下的重要支柱。

隨著全球景氣回溫,根據財政部發布資訊顯示,2017年上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達12.5%,為近6年來同期最大增幅,主要是電子零組件及科技業訂單帶動,產能擴張也推升廠商對工業不動產的需求,據統計,電子業及科技業前6個月購置工業廠房、廠辦的金額為92.8億元,占工業不動產的55%,若再加上7月初以12.51億元標脫的新日光能源科技竹南廠房,電子及科技業投資金額已突破100億元。

另外,就區域分析,交易前3名縣市為新北市、台北市以及新竹市,皆為北台灣縣市,分別占33%、21%以及20%,進一步分析可發現雙北地區以辦公使用為主,其餘縣市則著重產線擴張需求。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黃瑞楠表示,自去年底發布的2017年企業置產意願調查中就已發現,雖然整體企業購置不動產的意願沒有成長,僅有不到2成的受訪者有置產的規劃,但有意願的企業中,有54%來自於科技業,與今年上半年市場表現相符。

隨著房地合一稅上路,交易皆須實價課稅,加上經濟部及金管會皆曾表示,將研議抑制工業不動產炒作的措施,目前工業不動產普遍以自用交易為主,買賣雙方通常為同區廠商或位於鄰近工業區,對於合理價格有相當程度的認知,成交價格通常符合區域行情,少有投資客買低賣高的操作空間,是促使交易穩定的另一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