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祭232條款 新光鋼:川普隨時會開槍

2017/07/31 09:18

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上週五召開法人說明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對各國鋼鐵業進行制裁,今年川普更祭出「232條款」,以國家安全為由嚇阻進口,讓亞洲鋼廠噤若寒蟬。國內鋼鐵裁剪龍頭新光鋼(2031)董事長粟明德表示:「川普很聰明,232條款就像一把槍,他向全世界宣告,我隨時會開槍。即使暫不制裁,亞洲鋼廠銷往美國時,也會有所顧忌。」

新光鋼上週五舉行第二季法人說明會,宣佈上半年自結盈餘為1.72元。董事長粟明德分析全球鋼市展望時,特別提到美國的「232條款」。川普上台後,引用美國貿易擴張法的第232條,特定產品若影響國家安全,總統有裁量權,可祭救濟措施如關稅、配額等手段。

雖然232條款目前尚未成案,對台灣鋼廠尚未造成衝擊,不過國內業者已風聲鶴唳,紛紛自我約束銷往美國的數量。單軋廠燁輝就曾表示,232條款的衝擊更甚先前的201條款,將阻擋鋼品進入美國,台灣也勢必受到衝擊,因此已研擬分散市場的策略。

粟明德說,川普很聰明,動用總統裁量權來嚇阻各國。此舉是告訴全世界鋼廠,美國手上有這把槍,而且隨時會開槍。「他不必真的制裁,就已經達到效果。」

針對下半年鋼市景氣,粟明德表示,因為中國持續淘汰「地條鋼」產能,讓扁鋼及條鋼的價格近期雙雙走揚,他預估8月25日中鋼開出的第四季盤價是小幅調漲,每噸漲500-100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