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發動能回溫 上半年大廠專利申請成長近5成

2017/07/26 17:47

上半年台廠與外資專利申請前十大。(記者黃佩君翻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公布今年上半年智慧財產權統計,台廠以半導體為主之研發動能明顯回溫,以台積電為首的本國法人前十大申請成長達47.7%,前三名台積電、鴻海及聯發科分別成長4.3倍、22%以及5.8倍,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顯示台灣半導體業研發動力旺盛,積極佈局。在外國法人方面,阿里巴巴今年成長近7倍,鎖定台電商,叩關支付、物聯網、語音識別等技術。

智慧局表示,今年上半年發明專利本國人共申請8086件、外國人申請1萬3827件,分別增加9%、5%,顯示無論國內外對台佈局均回溫。洪淑敏表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本國前十大法人申請竟成長高達47.7%,對比外國法人前十大僅成長14.7%,顯示台廠研發動能回升,對技術佈局心態十分積極。

本國發明專利前三大分別為台積電、鴻海、聯發科,成長率則分別為4.3倍、22.2%、5.88倍,件數為329件、215件、165件;其中聯發科已連11季成長,台積電、鴻海也為連4季成長。

洪淑敏表示,本次企業專利成長亮眼,主要就是由半導體帶頭,經濟部之前預估半導體產值可創新高,也反映在專利申請上;除前三大外,整體前十大也半數由半導體業囊括,包括第八到十名的慧榮、華邦、旺宏等。

而台廠積極佈局半導體,競爭對手也不遑多讓。外國法人專利申請大幅成長者,除第一名阿里巴巴外,也幾乎均為半導體,包括第四名的美商應材成長60%、第五名的半導體能源研究所成長8.8%、第九名的格羅方德成長89%。不過第二名的英特爾及第三名的高通則均小幅衰退28.3%及15%,顯示半導體廠間因結盟或敵對關係而互有影響。

而外國法人第一則由阿里巴巴獲得,件數高達495件、成長達6.7倍。阿里巴巴自今年開始在台積極佈局專利,申請集中在支付、物聯網、語音識別等技術,對台電子商務業者造成不小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