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拉線嚴防中資入侵 英國跟進擬加強審查

2017/07/24 11:0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府也正在研擬加強審查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的海外投資,主要因擔心這些外來投資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圖為英國首相梅伊。(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繼德國緊縮併購法規,防堵中資入侵關鍵技術產業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府也正在研擬加強審查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的海外投資,主要因擔心這些外來投資可能危及國家安全。

報導指出,先前英國首相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在競選期間曾承諾,梅伊會確保所有外來資本對「重要基礎建設」的所有權,不會損害英國的安全。在今年6月英國國會下議院選舉失利後,保守黨已經不再堅持此一論調。

但英國政府官員的助理向該報證實,政府打算收緊海外併購的審查制度,另外,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也證實,正在擬訂新的計劃。

中國企業近幾年在英國大量收購房地產,包括中國房地產大亨張松橋控制的中渝置地,以10.2億英鎊買下有「起司刨刀(Cheesegrater)」之稱的倫敦的知名地標利德賀大樓。除此之外,中資還將觸手伸至公用事業,包括投資英國核能事業、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天然氣配送網路,以及營運資料中心的「Global Switch」控股公司。

歐洲國家憂心中資入侵關鍵產業,紛紛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收緊併購法規。德國在本月剛宣布通過新規、擴大外資投資審查的調查範圍,主因中國在德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規模引發憂慮;今年年初,德國、法國、義大利向歐執委遞交一份文件,希望能在歐盟範圍內建立如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般的審查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