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案進口中磁磚遭批 經部:台廠做不出

2017/07/22 08:26

被指縱放中國瓷磚進口,經濟部表示,目前僅允許專案進口。(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被指縱放中國瓷磚進口,經濟部表示,目前僅允許專案進口,且審核標準為「國內無產製、特殊需要、不影響產業」為主。目前自中進口較多者為長邊150公分以上產品,而國內因燒窯技術限制,僅有一業者能做到最大120公分,但基於流理檯面、浴缸或豪宅使用仍需尺寸更大,因此允許少量進口,依2015年資料,該項產品僅佔國內磁磚產值0.3%,對業者應無影響。

經濟部表示,兩岸貿易許可辦法中,限制台灣無製造或有特殊需求者才可專案進口,專案有經縝密的審查程序確認事實,且對任何產業都同等看待,並非僅對磁磚業者,因此不應視為「後門」。

經濟部解釋,業者申請專案進口時,經濟部國貿局及工業局都會開會審核,向相關產業公會、法人、研發單位確認該項產品的確台灣無產製,才會以少量、限一年方式允許進口,並非允許後就可大量、不間斷的進口,而業者每年都需重新審請,也會重新認定事實。

以目前進口較多的120乘150公分磁磚為例,官員表示,當初專案申請時,就有請進口方與台灣廠商一起開協調,確認台廠是否有生產能力,若有的話,就請進口方直接跟台廠下訂單。但目前台廠僅有冠軍磁磚有辦法做到120公分,尺寸再大者的確超過國內技術,而申請人也表示是應用在流理檯面、浴缸或豪宅使用,確實需要較大尺寸,因此允許少量限時進口。

官員也說,若台廠技術能精進做到150公分,絕不允許進口中國產品。而國貿局也提出資料,表示依統計最近年度的2015年,國內瓷磚產值為123億元,而自中進口邊長120至240公分瓷磚,僅有4279萬元,僅佔0.3%。

官員表示,經濟部對中國物品專案進口,都是採取最嚴格的態度把關,若台廠有能力生產,哪怕只有一家,也會不許專案進口。

但另一方面,禁令只能針對中國產品,若是其他國家磁磚產品,基於WTO規定並無法阻擋進口;但為防堵中貨繞第三地進口,經濟部甚至也要求外館去了解第三地廠商是否有相應的產能設備,「能做到的儘量都做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