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花30億租20年 台中港將成東南亞最大離岸風機碼頭

2017/07/21 17:01

台電承租台中港改建為離岸風機碼頭,將成為全台唯一且東南亞最大。(台電提供)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政府欽點離岸風電作為能源轉型標的,去年底台灣首二架離岸風機由上緯旗下的海洋風力發電立起,卻拋出苦無離岸風機專業碼頭問題。台電今宣佈投入30億,承租台中港3區塊作為風機等高重量零件組裝及存放空間,每年約可容納高30層樓塔架、葉片長65公尺的40架風機,20年可望在此完成逾600架離岸風機。

能源局曾表示,風機架設預估將集中於2020年起算的5年內;意即,離岸風機將以一年約100支的速度,豎立在台灣外海。不過,因因風機零件眾多,組裝、維修等皆需要不小空間,同時考量工作船隻停靠,由台中港務公司釋出台中港5A、5B以及4C三個區域,台電投資30億承租20年,改建為全台首座且是東南亞最大的離岸風機碼頭。

台電指出,三區塊共佔地約12.8公頃,委託港務公司加強碼頭承載力,由原先每平方公尺3噸,增加超過15倍至50噸,5A將率先於2019年完工,5B則預計於2020年啟用,未來預估每年可容納40套約30層樓高塔架、葉片長65公尺風機,20年共可完成600架風機組裝。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說,碼頭空間扣除台電自身規劃的360台外,其他餘裕空間以分享、不以營利為原則租給業者,希望大家都能用到。不過對於計價方式,朱文成坦言,基於「使用者付費」,也希望成本需回收,否則對不起台電用戶。同時,朱文成也不忘打廣告,呼籲廠商「要租要快」。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除台電承租的重件碼頭外,台中港第106號碼頭則投入超過28億,提供達100公頃土地作為「國產化風機零組件專區」,且目前已有永冠集團、新祥、東元等多家廠商表達設廠意願,將在台中港就近供應風機所需的零組件,帶動在地產業鏈。

另外,關於離岸風機水下重件部分,能源局長林全能則表示,興達港原規劃即有綠能專區,以特別預算處理投入18億進行改建,預計年底前完成招商,同時於2019年興建完成。林全能也強調,招商將以國內廠商為主,但仍也將與國際合作,共同打造離岸風機水下基礎專業碼頭,提升周邊產值與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