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IKEA到法拉利 折彎鐵管都靠台灣這家廠商...

2017/07/20 21:44

利用穎漢機台所生產的彎管機所生產的彎管,廣泛的運用在產業界。(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總部位於台南的彎管機廠穎漢(4562),屬於工具機中的冷門項目。但從IKEA家具到法拉利跑車,生產過程都用穎漢的機台,可說是台灣的「隱形冠軍」。穎漢過去僅生產單一機台,現在有能力推出智慧工作站,甚至開發軟體替客戶整合產線,是少數邁向工業4.0的台廠。董事長胡炳南表示,「我們是唯一能代表亞洲跟全世界競爭的彎管廠。」

把鐵管折彎是一門大學問。穎漢董事長胡炳南,在嘉義布袋長大,當地只有養蚵產業,且靠天吃飯,一年僅三個月收成,颱風一來就損失慘重。「貧窮讓我不得不向外發展;」胡炳南說,十幾歲就跑到台南做鐵工廠的學徒,一腳跨入彎管機領域。

他表示,彎管的用途很廣,從椅腳、汽車管線到國防產業,無所不在;因此向穎漢買機台的客戶也分散在各行各業。「以前我們主要供應機車、嬰兒車廠,或者衛浴設備。在彰化頂蕃婆有很多超級厲害的水五金廠商,當年帶著穎漢一起成長。」

隨著穎漢的業務愈做愈大,機車及嬰兒車等較低附加價值的彎管機台,已無法滿足公司成長動能,近十年陸續打入汽車、空調、航太、造船等市場。

航空業如美國的UTD及中國成都飛機製造廠;居家休閒品牌如IKEA、喬山;空調的日本HITACHI及泰國SNC,都是穎漢客戶。「汽車業占我們營收七成,從二千萬到上億元的超跑,製程用的也是穎漢的彎管機。」

胡炳南說,別小看彎管這個不起眼的零件,它占每部汽車的體積比重達兩成以上。隨著汽車輕量化,彎管的技術門檻也更高。舉例來說,熱彎和冷彎就會導致不同的材料變化。「穎漢全部採冷彎技術,難度比較高,但好處是加工溫度低,管材經處理後硬度不增加,不易脆化,強度仍可維持。這一點熱彎做不到。」

過去穎漢只做一部一部的單一機台,近幾年投入機械手臂和控制軟體的研發,已有能力幫客戶整合一套智慧工作站,從彎管,裁切到加工,一次搞定。穎漢副總胡峻嘉表示,過去客戶想開發一個工作站,例如結合銑床、車床和機器手臂,必須去找三個廠商湊在一起;穎漢近年藉由自主開發加上工研院技轉,已能生產強度7公斤、20公斤、60公斤的機械手臂,再搭配原有的彎管機台,以及研發長達十年的控制軟體及通訊協定,「不論你既有的設備是西門子或FANUC,只要來找我們,都能串連,不必找了系統商還搞不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