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公務員應除罪化 許勝雄:我覺得貿協有擔當

2017/07/20 13:27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今主持2017白皮書發表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今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向政府建言的優先議題,除了產業、勞工、賦稅、能源等大項之外,理事長許勝雄特別提出「公務員應除罪化」,才能讓公務員有熱情、使命感和效率。他建議去除刑法中公務員圖利他人的罪刑。「否則公務員寧可不做,為何要幫企業解決問題?」

許勝雄說,政府效率與公務員息息相關,但整個社會氛圍都讓公務員過於保守,綁手綁腳。「目前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貪污罪是刑事責任,罰得很重。」許勝雄認為,只要不是圖利個人,沒有蓄意犯罪,而是幫整個產業請命,就沒有問題。

「公務員以及政府存在的價值,不就是圖利整個社會嗎?」工總指出,公務員圖利或貪污還是要追究,但很多情況的指控和刑責並不合理。「若公務員替產業做事,也要被說成是圖利,還要被判刑,當然公務員寧可不做,為何要幫企業解決問題?」

許勝雄舉外貿協會為例,他表示,因工總理事長身份擔任貿協常務理事,「最近去開會,我發現貿協就很有擔當。」近期各界都在推動電商,尤其是中小企業更需要,透過電商平台前進各國市場。

但將公司產品翻成當地語文如緬甸語或印尼語,每一個網頁廠商收費50元。「別看50元很少,一個公司有幾百幾千項產品,每個產品可能又2、3頁,對小公司也是十幾萬的支出。」

許勝雄說,貿協知道了,就承擔下來,跟電商業者合作吸收翻譯費,讓中小企業順利透過電商前進東協。「勿因事小而不為,如果每個政府單位都能這樣承擔,一步一腳印,所有部會硬起來,政府效能一定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