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版電價公式 台電供電、減碳績效決定利潤

2017/07/19 17:36

經濟部24日將對新版電價公式進行說明,預計8月公式可正式出爐。圖為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24日將對新版電價公式進行說明,預計8月公式可正式出爐。本次修正重點除之前披露的降價增設下限為半年不超過3%、全年不超過6%,以及停建核四的資產損失確定不納入等,還新增對台電績效評估方式,未來台電對穩定供電、節能減碳等的能源政策績效表現,將決定可獲得多少合理利潤。

經濟部日前表示,由於台電成本較去年同期小降,且有穩定基金調節,今年可能無調漲電價的必要。而本次修正重點是降價增設下限,也就是新增「地板」設計,未來無論電價漲跌,幅度均為半年不超過3%、全年不超過6%。而核四停建的資產損失攤提,經濟部也表示確定不納入公式。

而新公式也將發電成本的輔助服務、調度成本、輸配電成本等項目分開,以利未來為綠能業者提供輸電服務。

而本次另一修正亮點,在於台電可獲得的合理利潤率,將由其執行能源政策如穩定供電、節能減碳的績效來決定。依公式,台電每年仍可獲得3%到5%的合理利潤,有累積虧損時上限5%、無累虧時上限3%。能源局表示,未來將依政策方向設定績效面向,以評估公司整體績效表現,來核定投資報酬率,且發、輸、售3部門分開計算績效,不再像往常「吃大鍋飯」。

照新公式內涵,發電業績效評估包括機組可用率比例、機組維修時程逾期次數、以及燃煤燃氣機組熱耗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及發電量等;未來機組越能穩定供電、再生能源發電量越多、非綠能發電效率越高,將可獲得更好績效。

而在輸配電方面,則把停電時間、次數,線路損失率及調度績效納入評估,未來越少停電、越少線路損耗,將可獲得更多績效。在售電業方面,則將備用供電容量、需量競價申請抑低容量,以及節電計畫達成率、電力排碳係數等納入評估;未來越能穩定供電,以及售電型態越趨環保,績效也會越高。

此外,本次也加強納入電費制定「照顧民生」原則,民生基本生活用電採較低電價訂定,甚至可低於供電成本,但工業電價將以節能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為原則。能源局表示,照此原則,民生電價120度以下電價可低於供電成本,330度電價可接近供電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