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重談北美自貿協定 美防匯率操縱、縮小貿易逆差

2017/07/18 10:51

美國白宮公布和加拿大、墨西哥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目標。圖為美墨邊境排隊等待通過海關檢查進入美國的卡車。(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週一(18日)公布,美國預計下月(8月)和加拿大、墨西哥重談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路線圖,美國談判的策略目標包括保留「買美國貨」條款、縮小貿易逆差,以及防止貿易夥伴操縱匯率在內。

這份17頁的NAFTA談判概要讓外界可瞭解川普政府貿易議程的可能面貌。NAFTA從1994年生效以來,已有23年之久,美國在公布該協定的談判目標後,重談預計在下個月啟動。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發給國會議員的文件中表示,川普政府計劃力促美國商品能有進入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場的更好管道,削減美國貿易逆差。

同時,美國主張,任何國家都不應透過「操縱匯率」來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過去幾年來,中國是最常被提到涉及操縱匯率的例子。加拿大和墨西哥則未被美方視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貿易代表在目標清單中提及匯率,將會為今後重談的貿易協定設定架構,例如尚未進行的修訂美韓自貿協定(FTA)的談判。

美國公布的NAFTA重談藍圖,還將尋求大幅提高針對墨西哥進口商品的勞工標準,但對如何削減美國貿易赤字的機制,並未具體闡釋,讓美國政府代表在談判中有很大靈活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