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獎得主: 3件事困擾台灣人

2017/07/12 17:25

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席勒直言,鼓勵向銀行借錢來炒房、卻未提及風險的人,這行為無疑是詐騙。(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J. Shille)二度來台開講,他今天表示,「高房價」、「貧富不均」及「科技取代人力」,是最困擾台灣人的三件事;他更直言,鼓勵向銀行借錢炒作房價而獲利,這樣行為無疑是詐騙。

台新銀行今天邀請席勒以「金融與房地產市場的觀點和投資者心理學」為主題進行演講;會議除了邀請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進行對談,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也親自出席致詞。

席勒表示,目前台灣人現在最困擾事件,包括:第一個是不平等現象,也就是貧富不均的問題,財富過度集中少數人;第二是擔心房價偏高。

針對房價問題,席勒指出,「無論股市或房市,沒有不會下跌的標的物」,他舉例,上去亞馬遜網站查詢,光是教你如何炒房致富的書籍,就有三百多本,尤其,許多書都是告訴你,要拿別人的錢去投資才會致富,也就是跟銀行借錢。

席勒批評,跟銀行借錢去炒房,不僅槓桿風險非常高,更嚴重是這些書並沒有告知,房價若大幅下跌,借錢炒房的人必然慘賠;他直言,「那些出書鼓勵別人借錢炒房,根本就是詐騙。」

第三件困擾台灣人的事情,是年輕人對未來很擔心,尤其電腦科技越來越取代人工,席勒說,電腦取代人力在2011年是一個很大轉折點,包括:IBM的華森超級電腦在益智比賽獲勝,以及蘋果手機的SIRI可以回答你的問題,代表未來有很多工作機會,將慢慢消失。

席勒主要專長是財務經濟學及行為財務學,除了「CAPE® Ratio」及標準普爾/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外,更以「對資產價格實證分析」的貢獻獲得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也被美國聯邦儲蓄系統經濟研究機構IDEAS評選為全世界影響力前100的經濟學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