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川普保護主義 日歐EPA達成框架協議

2017/07/06 20:4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在歐日峰會談成EPA框架協議後握手。(路透)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日本與歐盟5日達成雙邊自由貿易的部長級協議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今天(6)宣布,日本與歐盟已就「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達成框架協議。外界視EPA為反擊美國保護主義的利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20大工業國(G20)峰會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日峰會簽署雙邊自由貿易框架協議。

歐盟與日本針對EPA經歷4年多談判,圖斯克表示,EPA展現了歐盟投入世界自由貿易的決心,「我們做到了,我們達成歐、日政治與貿易的談話,歐盟更邁向全球化。」

BBC指出,EPA的確實交易細項仍未知,制訂完整可行的EPA協議也需要時間,可知的是,日、歐雙方各有不同商品獲益於EPA,像是日本的汽車以及歐盟的農產品。根據路透,容克目標在2019年完成協議、使之生效。

日本欲撤除95%的關稅進行交易,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具有相同水準,歐盟則渴望超越TPP自由化程度,也就是說,雙方撤銷關稅的共識為95%。

日本及歐盟的雙邊貿易額與國內生產毛額占世界總量近3成,雙方人口約占世界總數一成,儼然形成一個新的經濟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