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囤房稅擬鬆綁 OURS:恐導致地方財政亂象

2017/07/05 14:17

彭揚凱說,若北市真的鬆綁囤房稅,競相減稅討好選民,現實就是台北市減少稅收將會影響地方公眾建設,衝擊全市民。(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今天預計審議「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要將原本放寬建商1年內未售出房屋課徵囤房稅,改為3年內未售出者、房屋稅率為1.5%,逼近自住房屋稅率1.2%,等於議會對建商大放利多。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全台房屋稅亂象都是源自於財政部對於地方授權事項解釋不清;他也指出,目前房價降低主因是賣壓,認為建商得到利多後會調降房價效果不大。

彭揚凱指出,當年通過房屋稅條例時,財政部對於最關鍵的地方自治事項相對保守,僅要求非自住房屋稅及自住房屋稅要有差別稅率,其餘部分交由地方自治自行評估,導致各縣市政府對於戶數跟囤房稅率的見解不同,全國制度不統一。

而他也說,台北市政府是最符合當時立法院通過房屋稅條例時的立法精神,落實真正的差別稅率。而如今台北市議會要加碼大放送,他說若議會真的要這樣做,競相減稅討好選民,現實就是台北市減少稅收將會影響地方公眾建設,衝擊全市民。

而北市動見觀瞻,一退全台縣市都會往後走。他也指出,他認為,財政部應該出來統一解釋,哪些屬於地方授權,哪些須回歸中央解釋,若放任體質不好的縣市自行減稅,將會造成地方財務危機。

至於囤房稅鬆綁對於房市影響,彭揚凱指出,囤房稅鬆綁有2派討論 ,一派認為建商不是刻意囤房,目的是希望賣掉房子,應該與囤房稅脫鉤;另一派則認為,囤房稅的執行可以避免浮濫的不動產開發。他說,建商拼命要容積蓋房子卻賣不掉,是不當的社會資源的浪費 。

至於囤房稅鬆綁、建商享有利多將有機會下修房價,彭揚凱認為,理論上成本降低,建商對於價格堅持就較有彈性,但目前房價下修是大環境因素,並非建商因得到利多讓利。他解釋,囤房稅若調整,每戶大約減少1、2萬元房屋稅,對於一間幾千萬元的房屋微乎其微,沒有降價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