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兩岸金融監理順暢 國銀登陸未卡關

2017/07/04 22:21

金管會強調,目前兩岸金融監理溝通順暢,國銀申設中國分行也陸續獲核准。圖為中國廈門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傳兩岸金融關係大幅降溫,本國銀行登陸中國市場卡關,不過,金管會今天澄清,去年520以來,中國銀監會已經核准4家本國銀行申設分支機構,包括:台銀福州分行等;金管會強調,目前兩岸金融往來仍維持正常,雙方金融監理及溝通也都十分順暢。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自蔡英文總統在去年520上台後,中國銀監會已先後准台灣銀行申設福州分行、中國信託銀行廈門分行、國泰世華深圳分行,及合作金庫的長沙分行,這4家分行均已經在中國開業營運。

此外,彰化銀行今年4月5日也向中國銀監會申請設立南京子行和南京分行。莊琇媛強調,去年520之後,國銀申設中國分行持續獲銀監會核准。

不過,根據統計,去年520之後,國銀西進登陸就呈現停擺,未有新案申請,多數都是轉向申設東南亞分行,也就是新南向。

對此,金管會主秘邱淑貞表示,這是國銀海外佈局的綜合性考量,因為銀行申設分行是循序漸進的,等前面的核准,後面的才會再繼續,金管會也予以尊重。

邱淑貞強調,「目前兩岸金融監理機關之交流與合作,並沒受到影響、溝通也很順暢」。

國銀主管直言,由於中國整體經濟情勢趨緩,加上人民幣匯損等因素影響,使得國銀缺乏布局中國之誘因,而東南亞目前前景看好,獲利機會相對較多。

根據統計,去年國銀中國分行獲利僅6.3億元,整整衰退68%,反觀在東南亞分行賺了80億元,較前年成長9.5%;該主管強調,獲利數據落差這麼大,國銀當然會從西進轉到南向,一點也不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