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創舉 華人仿生皮膚可3D列印

2017/06/30 09:25

工研院首創高品質人工表皮組織EPiTRI,具正確的表皮組織多層分化型態,已通過跨國多實驗室的皮膚刺激性與腐蝕性測試驗證,將成為彩妝品測試的新星。 (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陳永吉/新竹報導〕仿生皮膚用印的也可以喔!工研院在2017生技展中,首創國內之先,發表可穩定生產的高品質人工表皮組織EPiTRI,且在院內研發的3D列印設備助陣下,這項先進的華人技術用列印的就可以產生。

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陳婉昕表示,歐盟2013年通過禁用經動物測試的化妝品上市,台灣在2016年也跟進實施,以往業者都需由國外購入仿生皮組織,以進行新原料、配方的安全性測試評估,與華人皮膚特質不盡相符、且價格昂貴。

工研院首創國內之先,研發出可穩定生產的高品質人工表皮組織EPiTRI,陳婉昕指出,具正確的表皮組織多層分化型態,包含基底層、棘層、顆粒層及角質層,還有屏障功能與脂質組成,已通過跨國多實驗室的皮膚刺激性與腐蝕性測試驗證,並提供新配方安全性評估測試給研發單位及業者,目前已可試量產,良率大於85%,除可用於新藥與醫療設備相關檢測外,更可帶動化妝保養品整體產值。

這項先進的技術,只要用印的就可以產生,工研院雷射中心副組長賴豊文表示,工研院研發的3D列印設備,可以讓具活性生物組織列印變為可能,在4℃下即可印製高規格的仿生皮膚材料,一方面維持生物細胞活性,另一方面也可解決外界無法列印高黏度(<5000mps)生醫膠材問題,在溫控環境設計下,可於1秒內讓生物列印材料定型,且能滿足業界生醫用培養皿環境進行圓形、弓形及滴注等多樣化複合列印形式,成為真正的「Bio-printer」,未來可望成為醫療照護與生物組織列印的明日之星。

工研院在生技展中還展示13項創新科技,包括「非侵入性超音波溶脂」、「量測跌倒風險裝置」、「食物小管家、熱量10秒看透」等前瞻技術及服務,除將科技導入診斷檢測、醫療照護中,也加入以個人化精準醫療為中心的研發思維,打造全方位醫療照護服務,實現醫病雙贏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