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報告:中國經常帳盈餘被人為壓低

2017/06/28 18:39

美國聯準會(Fed)指出,中國民眾透過假觀光,把資金帶往國外,這種做法已人為壓低中國的經常帳盈餘。過去1年,中國這種經由偽裝的資本外流,金額可能達1700億美元,占中國GDP的1.7%。圖為赴香港旅遊的中國觀光客。(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民眾透過假觀光,把資金帶往國外,這種做法已人為壓低中國的經常帳盈餘。這個發現可能使川普政府和批評者有新的理由批評中國,他們認為中國經常帳盈餘減少的速度低於官方呈現的數字。

 Fed的報告發現,截至去年9月為止的過去1年,中國這種經由偽裝的資本外流,金額可能達1700億美元,占中國GDP的1.7%,這意味了中國真正的經常帳盈餘,可能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中國官方公布的經常帳盈餘在2007年觸頂,占GDP的9.9%,去年跌至1.7%。但Fed的報告預估,中國旅遊相關產品和服務的輸入小於官方呈報的數字。

 在2014年前,中國民眾在旅遊方面的支出與其他國家類似收入水平的人一致,但Fed的報告指出,最近3年中國民重的旅遊支出「高的異常」。

 2014年,中國人均旅遊支出占人均GDP比重與英國相當,英國的人均GDP為中國的7倍高。2015年,中國人均旅遊支出占人均GDP比重幾乎與丹麥相當,而丹麥的人均GDP為中國的10倍高。

 中國旅遊支出的增幅,也遠超過旅遊人數的增幅,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塞斯特(Brad Sester)去年率先發現這個不一致。從帳面上來看,中國每名觀光客的支出金額由2013年的1300美元增至去年的2600美元,旅遊支出暴增,剛好發生在中國經濟放緩,這類支出應該降低的時期。

 Fed駐華府的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Anna Wong表示:「中國的旅遊支出在成長放緩和人民幣貶值時增加,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情況,因此,這更可能是金融外流,而不是旅遊產品和服務的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