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總:一例一休盡速修法 否則低薪效應動搖國本

2017/06/27 20:53

圖為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政策將滿半年,即將在七月進入檢查期,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最新表示,政府若啟動勞檢並開罰,恐讓企業「凍未條」。他建議政府「早修早好」,勞動部跟各縣市政府趕緊協調,全國同步再延長三至六個月輔導期,並在十月前完成修法,否則將加深國內的低薪效應,動搖國本。

一例一休7月進入檢查期

賴正鎰指出,勞資雙方最關切的就是ㄧ例一休的修法到底何時完成,目前各縣市態度不一,光靠勞動部的行政解釋,不僅企業「霧煞煞」,連執法的各縣市勞工局也不敢妄動,以免招惹更多非議。

商總認為,勞基法新制對中小企業、店家已造成衝擊,若不快點修法,而是對企業開罰,必將引發大反彈。商總會員反映,一例一休上路後,勞工平均薪水減少20%,另引發物價上漲;甚至有的企業呈現空轉,勢必衝擊下半年景氣,甚至影響全年GDP表現。

賴正鎰:未完成修法前繼續列為輔導期

商總呼籲政府在未能完成修法前,繼續列為輔導期。立法院目前正在處理年金改革等多項法案,勞基法至少未來半年先不開罰,同步加速修法,爭取每月加班時數提高到60小時,另特休假未休完可換算現金等,改為兩年計算一次。

針對南投、台中、彰化、桃園等多個地方縣市可能不配合中央,暫不對企業開罰,賴正鎰說,地方首長直接面對民情,已感受到明年縣市長選舉壓力,「我聽到很多民進黨基層聲音,擔心拖垮執政縣市明年選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