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強強滾 台經院︰內需不受補、零售業仍冷!

2017/06/26 11:58

台股強強滾,但台經院表示,過去很少台股上萬點,零售業卻沒有起色的情況。(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近日驚驚漲,今天盤中又大漲百點!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直言,對服務業來說,股市好表現主要受惠對象為金融業,其它產業助益有限,尤其是零售業,今年前5月甚至是負成長,台股漲,內需不受補,是過去罕見情況。

根據台經院今天公布,2017年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84點,較上月之92.40點增加2.44點,為連續第3個月呈現上升態勢,創2年來新高。

雖然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個月走揚,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卻提醒,這不代表整體的服務業齊步向上,而是台股太熱,使得證券及金融的業者轉為樂觀,像是零售業,仍陷入谷底。

孫明德指出,如果排除金融相關產業,其實,國內服務業景氣仍是冷冰冰,尤其是國內零售業,若不將中國觀光客因素排除,今年1至5月竟是負成長,「以前從未發生台股萬點,零售業還不好」。

對此,孫明德說,這波零售業表現不佳,主要與受到中國觀光客大減有關,但以前台股上萬點,消費端就會明顯跟著上來,這波台股熱,消費卻沒有跟著反應。

他直言,就像「吃了補藥(股市),但虛(內需)不受補」,這猶如末梢循環不良,吃再多補藥也沒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