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何壽川遭解職 金管會︰已有礙金控健全經營

2017/06/19 17:36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強調,法遵的核心就是徹底守法,而不是「規避法令」。(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涉及三寶案弊端,金管會今天解除何壽川董事長職務;金管會指出,本案看到金控負責人透過巧妙安排,來規避利害關係人交易,又對自己轉投資案件未明確分際,「難以期待其能繼續有效經營金融機構,有礙健全經營」,因此,決定予以解職。

檢調在上週五大舉搜索永豐金、永豐餘等住所,並約談23位相關人士;上週六以何壽川等人有串證之虞,聲請羈押,當天,永豐金隨即召開董事會,推舉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擔任代理董事長;接著,週日法院裁定收押禁見何壽川。

由於本案檢調尚未起訴,更未進入司法審判程序,為何就對永豐金開罰?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指出,若金融機構負責人依照利害關係人交易,透過巧妙安排去規避,在轉投資其他產業交易案也未能保持分際,以至於發生利益衝突、甚至違反法令,這樣不僅損害負責人的誠信、法遵等最寶貴資產,也使企業和金融機構暴露在很高的經營風險下。

李瑞倉強調,法遵的核心就是徹底守法,但永豐金此次很多地方卻是在「規避法令」,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金管會身為金融監理機關,「我們絕對不會允許這樣的情形存在」。

金管會官員表示,何壽川擔任永豐金控董事長,卻未能善盡督導責任,且對轉投資事業未保持明確分際,產生利益衝突,本案是根據金控法第54條之一規定,做必要處置。

對於有立委質疑,金管會開罰速度太慢,是否有袒護永豐金之虞,李瑞倉澄清,行政機關必須嚴謹、公正、客觀,比如在處理過程,必須要讓當事人陳述意見後,才能進行處份,「雖然外界有各種不同聲音,但金管會同仁仍不受干擾,按照我們既定程序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