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泥礦權展延爭議 經長:修法做環評但不停工

2017/06/13 18:07

亞泥礦權展延爭議再起。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過去未做環評但開發有一定程度的案子,須納入環評,意味亞泥在修法後也將做環評。(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亞泥礦權展延爭議再起,經濟部定調礦業法修法將納入環評。而對已通過的亞泥是否也應納入環評,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過去未做環評但開發有一定程度的案子,須納入環評,意味亞泥在修法後也將做環評。但李世光也強調環評過程中不應該停工,如此「新的修法才不會讓過去已經同意的權益,完全被放棄」,而未來針對礦業法及環評法都將進行修法。

齊柏林效應發酵,今撤銷亞泥展延連署已破15萬人次,經濟部昨承諾礦業法將把過去未曾實施環評的礦業開發案件,朝納入環評機制方向修法,也意味亞泥及產量較大的水泥礦場都將納入。

李世光今重申,經濟部內部分析亞泥案仍認為程序沒有違法,但「看到輿論有很大需求」,強調經濟部過去幾個月已在進行跨部會協調,不是因齊柏林先生過世才啟動修法。

而對亞泥等已經展延的案子是否納入環評,李世光再度說明,若過去從來未做過環評、但開發有一定程度大小跟數量的礦場,將在修法時納入環評要求。不過他也強調環評過程中不應該停工,強調如此才能夠使新的修法「不會讓過去已同意的權益完全被放棄」。

而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今也表示,礦場挖得深可避免影響更大範圍生態環境,「未來也可以蓄水、養魚」。對此說法,李世光表示這是礦場開發的新工法,包括像台泥的豎井鑽探,或是過去允許亞泥不以大面積開挖,而是往下,「這樣的工法,以全世界來看也是合理」。

他也強調,亞泥一邊開挖、一邊復育,相較於過去全開挖完才復育,相當於挖完後已經復育了20年,這是比較好的做法。

經濟部也表示,因多數礦權為未實施環評法前核定,法規過於老舊,無法符合社會對環境保護的期望,因此經濟部將回應社會期待儘速修法,修法後一定期限內、超過一定規模以上之礦場,應補辦環評程序。 而補辦環評期間,考量企業穩定及員工生計,除非有特殊緊急狀況,不會要求停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