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併購恩智浦 歐盟啟動反壟斷調查

2017/06/10 22:34

高通併購恩智浦半導體的交易案,遭到歐盟執委會啟動反壟斷調查。(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針對美國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對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併購案,歐盟執委會9日啟動反壟斷調查,主要擔憂這筆交易將影響業界競爭,導致客戶成本提高;歐盟預計在10月17日前作出裁決。

高通已是行動晶片的市占率龍頭,去年10月宣布對以380億美元併購恩智浦,欲跨足「物聯網」及汽車業。此併購案若獲相關監管機構核准,高通除了供應晶片給智慧手機製造商蘋果和其他使用安卓(Android)平台的廠商外,也將成為車用晶片的主要供應商。

歐盟執委會對本案提出多項顧慮,包括高通和恩智浦合併後的公司具有排擠競爭同業的實力和誘因,還能哄抬價格;例如,高通未來可能捆綁產品組合來銷售,使基頻晶片組和NFC(近場無線通訊)晶片的競爭對手受到排擠。

此外,歐盟執委會也指出,此一合併後的公司也有可以改變恩智浦智慧財產權授權措施的能力和誘因,尤其在NFC技術方面,可透過連結到高通專利組合上來搭售,可能損害汽車晶片的競爭,尤其是車聯網晶片技術的競爭。

歐盟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哲表示,由於半導體幾乎運用在每項電子裝置,「我們啟動這項調查,希望確保消費者持續透過價格的競爭,享有安全與創新的產品。」

高通則表示,和恩智浦攜手合作將比各自運作激發更 多創新,仍希望在今年底以前完成合併案,「高通有信心能釐清歐盟執委會疑慮,願與執委會和其他監管單位配合來釋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