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學者︰仲裁法庭可能要求台新恢復彰銀經營權

2017/06/04 15:54

針對外籍投資人向國際法庭提出彰銀案仲裁,德國學者托曼認為,可能將要求台灣政府根據二審判決,讓台新恢復對彰銀經營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不滿財政部取得彰銀經營權,持有台新金股票的新加坡投資法人「Surfeit」,引援「台星經濟夥伴協定」向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提出仲裁;對此,德國波昂大學國際公法研究中心所長托曼(Stefan Talmon)指出,該投資人主張權益受損,符合台灣政府締結國際投資協議保障之投資;他研判,仲裁庭可能會要求台灣政府遵守二審法院判決,支持台新金控取得彰化銀行經營權的義務。

具有牛津大學法學博士的托曼,是知名國際法及歐洲法專家。

針對彰銀案爭議,「Surfeit」已經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國際仲裁,不過,財政部日前曾質疑,Surfeit是在彰銀董事改選後、才買進台新金股票,時間點與邏輯皆不通,又要提出國際仲裁「很奇怪」。

本國際仲裁案受到高度的關注,托曼指出,外國人持有台新金控之股份(包括少數股份),這是符合台灣政府締結國際投資協議保障之投資;從資料上來看,財政部與台新金控締結契約,並承諾台新金仍為彰銀最大股東時,必須支持其取得經營權,不過,卻遭到財政部仍否認雙方有系爭允諾存在。

不過,根據台灣高等法院在5月16日的判決,法官認為財政部拒絕繼續支持台新金對彰銀的經營權,「自有欠當」;托曼認為,這樣的意見在國際仲裁庭中,是有可能認定台灣政府未給予台新金控外國投資人公平或公正待遇。

由於財政部有意於6月16日彰銀的董事改選中,再次取得控制彰銀董事會的席次,托曼分析,「國際仲裁庭可能會要求台灣政府停止其國際不法行為,並且遵守支持台新金控取得彰化銀行經營權的義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