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競爭力全球第14 「政府效能」排名最佳

2017/06/01 08:49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4,與去年持平。圖為台北101大樓。(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4,與去年持平;在IMD評比競爭力四大類中,我國「政府效能」排名最佳,為世界第10;「經濟表現」及「企業效能」分別進步3名、1名,「基礎建設」則滑落2名。

在「經濟表現」上,台灣排名去年第15,晉升至第12,主要是「國內經濟」、「國際投資」、「價格」等排名改善,但「國際貿易」、「就業」仍下滑,IMD列出台灣在「經濟表現」的劣勢項目,包括外人投資以及對外貿易集中度,排名均在57,屬於後段班;經常帳盈餘則排名全世界第二,是我優勢項目之一。

在「政府效能」上,台灣今年小幅滑落1名,惟仍保持世界前10名,其中「財政情勢」、「體制架構」排名均進步,而「租稅政策」、「經商法規」、「社會架構」等三項指標排名退步。

「企業效能」則由去年第16晉升至第15,本大類中項指標「勞動市場」、「經營管理」、「行為態度及價值觀」明顯進步,為「企業效能」進步的主因。惟「金融」及「生產力及效率」排名退步。

國發會分析,「勞動市場」進步7名主因企業重視員工培訓、我國技術與具國際經驗人才較以往豐沛;惟高教育技術人才外流問題仍嚴重。「經營管理」進步9名,反映我國企業相對他國更具彈性與應變力。

「基礎建設」由上年第19下滑至第21,是過去五年來最差成績,構成的中項指標中,除「科學建設」及「教育」排名持平外,其餘3項排名均下滑。

國發會指出,中項指標「基本建設」排名退步2名至第30,凸顯水資源管理、能源開發、航空運輸仍待改善;「醫療與環境」退步4名至第36,則反映我國總醫療衛生支出/GDP比率相對他國較低,同時,CO2排放量、PM2.5曝露度、水資源消費密度等相對他國高、再生能源占比相對低;另企業經理人亦認為環保遵循成本將影響企業競爭力。

不過台灣在基礎建設中也有諸多細項指標名列前茅,包括研發人員人數全球排名第2,高科技佔製造業出口、25-34歲人口接受大專以上教育、3G及4G普及率等排名均是全球第3。

國發會說,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可視為對國家經社體質的總體檢,供政府擬訂具體行動策略之參據。執政團隊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將持續關注國際評比,嚴密掌握我國優勢、弱勢項目與他國之相對變化,納入各層面的決策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