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商會:逾半歐企在中國受不平等待遇

2017/05/31 21:09

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逾一半的歐洲企業認為在中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圖為德國總理梅克爾去年訪問瀋陽BMW工廠情形。(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歐盟商會(EUCCC)今(31日)公布年度商業信心調查,逾一半(54%)受訪歐洲企業表示,相較於中國本土企業,外資企業在中國受到不平等對待;近一半(49%)歐企表示去年在中國經商變得更困難。

中國歐盟商會本次調查顯示,外國公司仍面臨根深蒂固的老問題,包括:繁瑣的監管規定、模糊且經常被任意曲解的法律、不公平的政策執行、嚴厲的網路管制等。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說,他們需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國不僅仍未簡化監管措施,監管的適用方式也不公平。中國歐盟商會有近1600名成員。

在該調查中,570位受訪歐企中,49%指去(2016)年在中國經商變得更困難,45%認為整體狀況「差不多」。

受訪歐企認為,中國的監管幾乎沒有立即改善的希望,僅15%認為監管障礙在未來5年將會減少,40%認為監管障礙實際還會增加。

近半數的受訪歐企表示,營運障礙使他們在中國每年收入減少了10%,甚至更多。

一些歐企還回報,中國嚴厲控制金融交易的相關挑戰:收入擴張的金融服務公司數量變少,原因之一可能在於不可預測、非正式、未公布的政策和規定,在2016年第4季緊縮交易的限制、以及銀行能借出外匯額度的限制;這使其利潤受到負面衝擊。

此外,中國歐盟商會也警告,中國民營企業競爭力和創新能力越來越強,這對整個歐洲不啻敲響了警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