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遏制波動 中國擬調整人民幣中間價機制

2017/05/26 22:54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考慮調整中間價機制,遏制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大幅波動的情形。(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旗下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週五下午證實,正考慮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週期因子」(反景氣循環因素), 以對沖市場情緒順週期波動。

彭博報導,此舉目的在減少市場角色,緩和人民幣匯價大幅波動的情況,相當於北京當局改革倒退、自毀讓匯率更加市場化的承諾。今年正值中共高層換屆之年,中國政府已多次重申一切維穩。

過去兩年,人民幣兌美元連續大幅貶值後,今年以來止跌回升,升值幅度已達到1.32%,近兩日來更出現大幅升值。週五,中國境內匯市人民幣收盤價創逾3個月來新高,報6.861元兌1美元,升值0.1%。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自律機制秘書處指出,美元近期整體走弱,中國出口成長速度明顯加快;人民幣兌美元市場匯率多數時間都按照「收盤價+一籃子」機制確定的中間價的貶值方向運行,導致市場供需出現一定程度的「失真」,市場匯率超調的風險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