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談判現歧見 恐難實現今年完成目標

2017/05/23 00:14

〔中央社〕亞洲國家今天在越南河內舉行會談時,對中國大力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意見不合,使得在今年底完成談判的目標能否實現出現疑問。

路透社報導,RCEP協定將創造一個有超過35億人口的自由貿易區,成員包括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還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10個成員國。

這項談判自2012年展開,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獲得新的動力。中國不是TPP的成員。

RCEP的主要重點是減輕關稅,印度對此特別緊張,協定內容還有擴大遷徙自由的條款,是另一個重大障礙。

參與RCEP協商16個國家的貿易部長今天在越南首都河內集會。在此之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國周末也在河內開會,但這次會議因為各國擔心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主張會形成保護主義而蒙上陰影。

馬來西亞表示,河內的會談獲得一些進展,RCEP的談判仍在正軌上。馬國貿易部發布聲明說,RCEP協定的20章內容中有兩章已經完成,剩下的也有些接近完成。

馬來西亞表示:「各國部長承認RCEP目前是唯一獲全球參與談判的大型自由貿易協定,並認為必須加緊努力迅速完成談判。」

不過,參與會談的官員私下表示,由於歧見浮現,他們懷疑在2017年底完成討論階段的目標是否能實現。他們又說,印度尤其不願在關稅上讓步。

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員透露:「他們擔心若大舉去除關稅,將會影響歲入和他們的競爭地位,尤其是對中國。」

官員表示,印度今天拒絕就關稅再作任何減讓。印度貿易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說:「我們已經提出我們的要求,將會維持這個模式。我們會堅持。」

她又說,會談「進展漸增」,印度願意「大大努力」達成有意義的全面協議。

官員又說,印度希望在RCEP架構下能有更大遷徙自由,但這對其他國家卻是個問題。RCEP未建議保護勞工權利或是環境。

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電(Todd McClay)告訴路透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大家再度渴望能找到方法,達成優質的結果。不過,若要在年底完成,得要費不少苦工。」

參與RCEP談判各國部長下次定於9月在菲律賓集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