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月外銷訂單連九紅 年增7.4%不如預期

2017/05/22 19:28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佈四月外銷訂單,原預期可延續三月破紀錄態勢,但因電子產品遇淡季成長爆冷,四月整體訂單僅年增7.4%,遠低於雙位數預期,按台幣計算更年增僅1.2%。經濟部表示,電子產品成長爆冷主因太陽能電池、晶圓代工等進行庫存調整,加上第二季為手持行動產品新舊品交替期,預估第二季表現都將持平,五月訂單年增率約5%到8%。

四月外銷訂單雖仍正成長,但三月訂單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且包括資通訊、機械、電子產品等也破同月紀錄,景氣回溫趨勢明顯。不過四月顯然又「春燕躊躇」,原估可達16%以上的年增率縮水至7.4%,扣除匯率因素後以台幣計算更僅年增1.2%,且成長縮水主因電子產品幅度不如預期。

四月資通信產品訂單為102.2億美元,連兩月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3.1%,主因手持行動裝置、筆電及伺服器接單增加。而電子產品訂單為90.9億美元、月減達15.2%、年增4.1%,主因手持行動裝置新舊交替,加上戶端持續調整庫存,但DRAM需求吃緊仍為後續利多因素。

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則延續半年以來增勢,訂單21.4億美元、月減11.7%、年增22.3%,已是連續四個月年增率雙位數成長,主因大尺寸液晶電視拉抬需求。

而因大宗原物料價格回穩,基本金屬、塑橡膠雖較上月減少均達雙位數,但仍分別年增9.6%、12.4%,但化學品則為唯一衰退項目,年減3.1%,主因部分廠商進行歲修定檢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四月東協訂單急速衰退,訂單金額37.2億美元,月減13.5%、年減15.1%,也是唯一年增率衰退地區。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解釋,此因部分台灣業者到東協投資,運輸的中間財以出口而非訂單計算,但今年東協整體訂單仍年增7%,顯示對台產品需求仍在。

展望五月,林麗貞表示訂單金額約在355到365億美元之間,年增5%到8%。林麗貞表示,目前預估整體第二季表現變動不大,年增約在3%到8%之間,主因電子產品淡季效應較明顯。但資通訊產品已連續兩個月創同月新高,未來伺服器、筆電需求動能仍可望延續,須但觀察是否能銜接至下半年手持新品推出之成長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