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竹近年出現億元級豪宅 專家分析原因

2017/05/06 13:19

新竹市出現首戶億元宅,為2010年上市建商華固建設在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旁推的豪宅案「天湖」,對照地籍資料,住戶幾乎都是竹科大股東或是老闆,推估屋主總身家幾百億起跳。(翻攝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回顧過往房市繁榮時期,不單北市單戶總價超過億元豪宅遍地開花,連新竹市也出現億元級豪宅,算是北台灣中僅次於雙北市,第三個出現億元級豪宅的地區,比六都中的桃園市還要早。

對照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2014年10月,新竹市出現首戶億元宅,總價1.56億元,為該社區高樓層23樓,坪數約501.06坪(包括12個車位、約107.21坪),扣除車位與總價,拆算每坪單價約35.44萬元。

根據《住展》雜誌市調資料,該案為2010年上市建商華固建設在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旁推的豪宅案「天湖」,對照地籍資料,住戶幾乎都是竹科大股東或是老闆,推估屋主總身家幾百億起跳。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分析,該豪宅社區當初預售時每戶總價5000萬元起跳,每坪開價45~50萬元,曾創下新竹地區每坪開價最貴豪宅,因緊鄰靜心湖畔及新竹科學園區,指名度高,受到科技老闆青睞,實價揭露該社區自預售來成交中高樓層約每坪35~40萬元,2014年10月所揭露23樓交易因涵蓋了3戶與12車位,因此總價創新高,交易破億元,單價約35萬元,同年6月成交的頂樓戶每坪則達40萬元。

竹科老闆身價高 單一豪宅社區總身價幾百億

反觀桃園首戶億元級豪宅則在去年7月才出現,為坐落桃園市中正藝文特區內、藝文一街上的「乾坤」,該戶億元宅為27樓頂樓戶,以總價1億1083萬元成交,買家為靚庭投資。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指出,桃園市屬於工商大市,桃園工業產值高達3兆多,已連續12年全國第一,顯見桃園是相當有經濟實力的城市,加上近國際機場便利優勢,最具國際化商業化的特點,高資產的人數更不在話下,加上桃園城市持續進步發展,不論在建設或是建築工藝上等等,出現億級豪宅無可厚非。地點無可取代,藝文特區中已沒有可建設的寶地了,因此也是成就億級豪宅出現的原因。

桃竹億元豪宅僅為個案獨秀 對房價沒有拉抬作用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桃、竹因房屋單價相對雙北市低,億級豪宅數量極為有限,通常總價在4千萬以上就屬於豪宅規格。桃園豪宅大多位在中正藝文特區,中路特區則是另一個新豪宅區塊;新竹豪宅區塊則在竹北高鐵特區、興隆路河岸第一排、竹市舊市區與東區等地居多。桃、竹豪宅鎖定客層,大多是自營商、公司高階主管與大台北客戶。較特別的是新竹地區,新竹豪宅案的推手大多是外地來的建商,如台中、桃園、大台北等地建商齊聚一地,猶如八國聯軍激戰,本地建商推的豪宅產品相對少。從目前市況來看,桃、竹豪宅案的漣漪效應已經不存在,對周邊房價沒有明顯拉抬,形成個案獨秀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