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妙!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綠燈轉景氣低迷黃藍燈

2017/04/28 10:45

台經院發佈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從綠燈轉為景氣低迷黃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今日發佈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儘管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雖然仍維持在正成長態勢。不過,在外銷訂單、生產指數以及進出口年增率方面皆較2月縮減的情況下,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2月下滑2.73分,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雖然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再度轉為低迷的黃藍燈,不過從信號值觀察,本月仍延續去年第4季以來的景氣回溫表現。

分析原因在於,去年比較基期較高與石化大廠歲修,影響需求面指標。另一方面,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幅漸趨緩,且近期油價面臨下跌的壓力,加上匯率波動等因素,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景氣看法略顯保守,進而影響經營環境面與原物料投入面表現。

從細部產業來看,受到國際原油與石化原料價格下跌影響,部分產品報價走跌,加上國內輕油裂解廠歲修,下游石化廠同步安排檢修或減產,連帶影響銷售,使得與原物料相關的產業表現相對較差;半導體產業雖受到通訊晶片、記憶體等產品應用擴增,帶動廠商營收及出貨表現,然半導體供應鏈處於庫存調整階段,加上比較基期與匯率變動因素影響,使得半導體產業景氣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