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在中國營運未起色 今年Q1獲利衰退3成4

2017/04/27 22:38

國銀在中國分行獲利情況不佳,今年首季稅前盈餘衰退34.4%。圖為北京市金融大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去年度本國銀行在中國獲利衰退68%,儘管比較基期已低,但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首季中國分行的獲利仍持續衰退,較同期減少34.4%。金管會表示,主要原因是業務沒有太多成長,加上人民幣匯損及依規定提列備抵呆帳,將有限獲利吃掉。

原本赴中國市場設分行或子行,是國銀最夯布局策略,過去更出現一窩蜂拼命西進;不過,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國銀中國分行獲利就開始往下掉,且2015、2016年連續兩年都是衰退、負成長。

首先,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國銀在中國分行的稅前盈餘為新台幣7.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4.4%;尤其,若從獲利貢獻度來看,過去有很多看好國銀西進中國,但實際上,中國分行僅占國銀獲利比重百分之一,很明顯,未如當初金融圈或市場預期。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中國分行今年3月單月獲利僅2.6億元,比起去年3月的7.1億元,大幅衰退了63.8%,也拉低第一季國銀在中國整體獲利表現。

此外,金管會也公布整體國銀第一季獲利情況,稅前盈餘為792.9億,比起去年同期衰退10%,銀行局說明,主要是因為去年3月台灣銀有一筆132億的一次性收益認列,若扣除這筆獲利,今年國銀首季的收益,應該是比去年同期還要增加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