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上路 魏啟林:低薪才是最大問題

2017/04/27 12:09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表示,一例一休引起反彈,是因為缺乏彈性,讓廠商無法因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勞基法新規定的「一例一休」,過去曾擔任人事行政局長的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表示,一例一休僅解決工時、休假問題,但台灣最根本的問題是低薪,他並建議,應放寬加班時數上限,讓有需要的勞工總薪資能增加。 

蔣碩傑先生文教基金會今天在中經院舉辦「勞工休假新制」論壇,探討一例一休新制對勞動市場以及產業的影響,期望能充分了解台灣勞動市場的困境,藉由密集的討論,力求更有效率的勞動政策。

魏啟林在這場研討會擔任引言人,他表示,其實合理調整勞工工時及休假,企業界都是支持的,而目前引發諸多爭議,主要因為新措施缺乏彈性、規定太嚴格,比如突然出口有急單,廠商根本就無法因應。

多項民調顯示,反對一例一休比例遠高於支持者,對此,魏啟林表示,因為國內低薪現象與薪資不均情況,越來越嚴重,而新制度並無法解決勞工低薪問題,卻帶來更多問題。

魏啟林也提出多項建議,首先是「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兼顧勞資雙方權益,他表示,一例一休在於加班彈性受到限制,勞工也抱怨減少加班機會,使所得降低,對勞雇雙方都不利;他主張,應該提高加班工時彈性,從每月46小時提高到50-60小時。

其次,魏啟林也建議,依據各產業特性,放寬變形工時之實施彈性,例如:改以兩個月或三個月為計算標準,或是尊重勞資雙方協商、採合議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