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反避稅 75%企業表態不再積極規劃避稅

2017/04/26 16:51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陳光宇。(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2017年亞太區稅務複雜性調查報告」,比起3年前調查,避免與國際反避稅浪潮背道而馳,表態將不再進行積極性稅務規劃的企業,比重由4成大幅上升至75%,以因應日漸成熟、複雜的稅制,以避免捲入跨境避稅醜聞,嚴重影響企業聲譽。

「2017年亞太區稅務複雜性調查報告」以匿名線上問卷方式,於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間,訪問了亞太區331名受訪者,其中4成以上從事消費品及運輸行業,其次為科技、傳媒與電信業(12%)和金融服務業(12%)。

勤業眾信營運長陳光宇表示,調查顯示,近年在亞太區經商的企業,比起過去重視「一致性」及「複雜程度」,現在越來越重視稅制的「可預測性」。隨著各國稅制日益成熟,企業對於複雜度已有心理準備,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推行的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BEPS)措施,於各國遍地開花,迫使企業行事更為謹慎,更追求可預測性。

同時,調查也針對各國稅制「複雜度」、「一致性」及「可預測性」對投資決策影響的看法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澳洲、印尼及南韓在稅制複雜度名列前茅,相較企業多肯定香港、新加坡、澳門和模里西斯的稅制相對精簡。而中國、印度等大型發展中經濟體,在可預測性表現較低。

至於台灣表現,在稅務一制性上,表現落在前段班,在亞太區裡,課稅嚴苛程度相對較輕微,且稅務機和頻率偏低。

調查顯示,整體來說,由於亞太區各國積極導入BEPS行動計畫,此次調查顯示,企業的稅務規劃逐漸講求「穩健」、謹慎,高達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表態,如果公司將採行的稅務規劃有過於積極之前,便會選擇不去做。應與近年不少跨國企業捲入避稅醜聞,嚴重影響商譽有關,促使企業經營者更重視這方面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