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視面板連漲15個月史上最久 專家:下半年將緩跌

2017/04/20 12:34

IHS Markit顯示研究總經理謝勤益任為,電視面板史上最長連漲15個月後,下半年將緩跌。(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IHS Markit顯示研究總經理謝勤益今日指出,電視面板價格迄今已連漲15個月,幾乎是史上最長,品牌廠商獲利壓力大增,加上不斷推高的庫存需要去化,預期面板價格在第2季漲不上去後,下半年可能走跌,但今年面板供需基本上還是供不應求的一年,即使下跌也是以小尺寸電視面板為主,且將呈現緩跌局面,不至於出現崩盤的戲碼。

謝勤益表示,在三星關閉一座7代線以及電視、手機大尺寸化趨勢下,許多品牌廠早已預見今年會是面板短缺的一年,並於去年下半年提前備貨,造成電視面板一路漲,即使首季處於淡季,也無法遏止漲勢,但也因此造成品牌廠極大獲利壓力,只好在推出的新產品上調漲售價。

謝勤益說,目前中國、北美電視整機價格處於上漲中,是否影響市場需求還需進一步觀察,但品牌廠手上舊機種庫存日漸升高,萬一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屆時可能會修正對面板訂單需求,由於這些舊機種多集中在32寸等小尺寸電視上,預期下半年電視面板價格若走跌,也會從小尺寸面板開始。

另外一個值得留意的是,既然去年下半年已經提前反映今年缺貨問題,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是否也會提前反映2019年、2020年中國4座10.5代線產能開出,造成全球面板產能供過於求的情況?

對此,謝勤益指出,基本上今年整體新增的面板產能,只有中國的2座8.5代線以及群創的8.6代線,扣掉三星以及廠商策略調整減少的LCD產線,供給僅成長2%甚至更少,但需求則會有7%的增幅,今年基本上還是面板吃緊的一年。

謝勤益說,中國的4座10.5代線雖然預計在2019年、2020年量產,但市場疑慮仍多,包括全球只有夏普有蓋過10代線,台灣與韓國都沒有10代線的量產經驗;另外,全球能量產10代線曝光機的廠商只有一家Nikon,而Nikon一個月產出只有一台,廠商要買設備還要排隊甚至預繳款項,屆時產能開出情況會是如何?恐怕還有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