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提創新或轉型帶動成長的妙方

2017/04/20 12:27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台積電 (2330) 董事長張忠謀今天表示,因應世界快速的變局,成長一定需要,創新也需要,成長是永恆的價值,指的不是營收的成長,而是附加價值的成長,企業要追求的是利潤的成長;雖然創新或轉型固然是成長的好辦法,不過,國家、企業成長不一定需要創新轉型。

 

張忠謀今出席經濟50大論壇,演講「成長與創新-不變的恆值」;張忠謀表示,他擔任企業高級經理人50幾年,這麼好長的時間,曾經歷過公司企業成長與不成長不同階段,各有不同要處理的問題。

 

張忠謀分享,當企業不成長時,他要處理撙節開支、限制人員,甚至裁員問題,還有客戶走掉要想辦法挽回,這些的確都是非常痛苦、非常不愉快的階段,公司員工士氣也會非常低迷,因為員工會想可能被裁員。

 

當企業成長時,張忠謀表示,要處理的問題,張忠謀說包括要四處找人才、增加雇人數、多發紅利與加薪,這些都是愉快的問題;電力不足、水不足也是問題。

 

張忠謀另表示,國家經濟如果沒有成長,稅收將無法增加,這對國家也無法蓬勃發展。成長對企業是必須的,創新或轉型雖然是成長的好辦法,但他認為不是必要,有些公司成長不見得需要創新或轉型,透過資本投資、增加人才人力投入也是可以帶動成長。

 

張忠謀也說,大家都懷念1970年、1980年四小龍的黃金時期,當時台灣居四小龍之首,那時的成長不是靠創新,而是就業人數與投資增加所帶動。美國在50年代大戰後快速成長,雖有創新因素存在,但絕大部分是靠就業人口增加,特別是女性人口投入職場,使得經濟成長。

張忠謀指出,創新不是一個想法,想法是創意,創意與創新差了一萬八千里,創意多,真正把創意成功實現才是創新。改變不管大小改變也有價值高低的改變,創新價值應以產生的附加價值衡量。商業模式創新是最值錢也最常發生,他佩服星巴克的商業模式創新是增加附加價值的創新,成功激發出很多對咖啡有品味的潛在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