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匯率影響 外資:台積電Q1營運支出多2.5%

2017/04/06 13:52

受匯率影響,外資:台積電Q1營運支出多2.5%。圖為台積電。(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第一季台幣強升,亞系外資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不少電子類股受到打壓,僅記憶體及感測晶片表現較佳,其他包括手機零組件、太陽能、網通等族群,第一季營收均不如預期。外資預估,權值股台積電(2330)受匯率影響,營運支出(OPEX)第一季將上升最多達2.5個百分點,營收可能下滑2個百分點。

各家廠商三月營收已陸續公佈,亞系外資表示,第一季電子類股受到匯率影響,業績不如預期。二月份已因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導致營收下降,三月受匯率影響,進一步落後。約有近半數電子廠,第一季營收僅達外資預估的6成。

其中PC/智慧手機零組件、太陽能、網通供應商等三大類股,營收落後最多;宏達電(2498)、鴻準(2354)等個股,三月營收必須月增7成甚至2倍以上,第一季業績才可能達到外資預期。營收遙遙領先的個股,則有記憶體矽智財廠力旺(3529)及感測晶片廠神盾(6462),即使三月營收月減七成,第一季業績仍能達標。

外資表示,台幣升值已對科技廠第一季獲利造成壓力。以台積電為例,9成營收以美元計價,公司去年底推出第一季財測時,台幣兑美元仍在32價位,如今台幣升值5%以上,可能造成台積電營收下滑2個百分點,毛利率最多可掉2個百分點。營運支出(OPEX)也將隨之上升:若以匯率變動5%及OPEX中有5成以美元計算來看, 第一季營運支出可能提高2.5個百分點。

但亞系外資強調,第一季的利空應已反映得差不多,蘋概股如日月光(2311)及台積電(2330接下來將有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