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明啟動脫歐 經部:兩年內對我經貿影響不大

2017/03/28 20:16

英國將於明天啟動脫歐。(歐經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英國將於明天啟動脫歐,經濟部貿易局表示,由於脫歐談判仍有兩年過渡期,其間英國仍維持與歐盟相同之關稅與非關稅貿易措施,對我經貿暫時影響不大;中長期而言英國脫歐後須自行發展經貿架構,是強化台英雙邊關係契機,經濟部高層將適時訪英,向英方表達加強經貿合作及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之意願。

本月13日英國政府取得國會授權後,即將於當地29日正式通知歐盟理事會,依據歐盟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經濟部表示將密切關注與因應。

貿易局表示,由於英國與歐盟談判有兩年過渡期,期間仍可維持與歐盟相同之對外關稅與非關稅貿易措施,因此我國與英國雙邊經貿暫時影響不大。中長期而言,英國脫歐之後仍為WTO會員,但須依據WTO規定更新並提交貨品關稅減讓表及服務業開放承諾表,貿易局未來將視談判情形,進一步分析英國WTO承諾是否變更及對我影響。

此外,目前歐盟對台執行六件雙反貿易救濟措施,包括太陽能光電模組及電池產品、鋼鐵、矽金屬等。若英國完成脫歐,雙方都必須重新檢視這些措施,貿易局也會密切關注是否調整及對我業者影響。

貿易局強調,自去年英國脫歐議題浮上檯面後,經部於去年的台英雙邊經貿對話會議中已向英政府提出關切。未來短期內將持續幫助業者拓銷英國市場;中長期而言,因英國脫歐後勢必重新談判及簽署其對外經貿協議,是我方尋求深化台英雙邊經貿投資關係的契機,經濟部高層將適時訪英,向英國表達加強雙邊經貿合作以及簽署FTA等協議的意願。

根據貿易局資料,由於英國脫歐後勢必重新與各國談判FTA,包括美國、加拿大、以色列、澳洲、紐西蘭、韓國、中國等國也密切注意,若脫歐成功,將推動重新簽署與英國的經貿協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