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南韓出口產品類似 命運卻大不相同

2017/03/28 19:23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發布報告指出,台灣南韓出口產品類似,命運卻大不相同。(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發布報告指出,南韓勞工薪資增速快於鄰國,台灣勞力成本低廉,加上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應更具競爭力才對,但過去7年南韓出口量平均年增幅為台灣的逾3倍。報告說,會有如此落差,主因南韓企業已向價值鏈的上游移動,並建立全球品牌,台灣卻受困於不確定的地位。

報告說,台灣和南韓的出口產品類似,使得兩國的落差加大。根據牛津經濟公司的一項指標,兩國的貿易相似度指數達0.67,1代表完全相同。此外,兩國也出口產品到相同的市場。但在2010至2016年間,南韓的出口量平均年增5.3%,台灣只有1.4%。

牛津經濟公司資深經濟學家薩爾蒙(Oliver Salmon)表示,會有如此落差,主要因為南韓企業向價值鏈上游和建立全球品牌的程度大過台灣,尤其是在電子和汽車製造業。

薩爾蒙指出:「台灣擁有很多技術敏感的企業,尤其是半導體和電子產品,卻沒有幾家真正建立全球品牌。」他並舉南韓三星電子和台灣鴻海精密為例。他說,「這部分原因在於,台灣被其相對低調和不確定的地位所困。」

南韓在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速度上也領先台灣。牛津經濟公司指出,自南韓與美國的FTA於2012年生效以來,南韓輸美產品的平均關稅已由2011年的3.8%降至2015年的0.4%。而到2016年為止,南韓對美國的商品出口成長,以名目上的美元計算,每年成長3.4%;同一期間,台灣卻下跌1.7%。

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牛津經濟公司所進行的亞洲經濟體貿易表現評比中,台灣是幾個輸家之一。除了台灣,列入評比的香港、日本、泰國和新加坡,也因創新或生產力的增速,難抵生產成本升速,導致製造業流失至臨近更低成本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