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700萬有車族注意 今年牌照稅4/1起開徵

2017/03/28 19:46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黃育民提醒,3月中旬稅單就已陸續寄出,至今未收到的民眾,記得快向地方稅捐機關詢問或線上查詢。(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709.9萬汽、機車族注意,再4天,今年使用牌照稅就要開徵,繳納時間從4月1日起至5月2日止。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黃育民提醒,3月中旬稅單就已陸續寄出,至今未收到的民眾,記得快向地方稅捐機關詢問或線上查詢,以免逾期繳納,遭加罰滯納金,甚至罰鍰。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4月開徵的範圍,包括一般自用車輛、150cc以上重型機車全年牌照稅,以及營業用車輛上半年牌照稅。總計今年開徵件數,突破700萬輛大關,從去年的694.9輛成長至今年的709.9萬輛,增幅2.16%,稅收部分也相應較去年成長2%、達612.86億元。

比較各縣市情形,應稅的車輛數以台中市的97.5萬輛最多,占比13.7%,新北市、高雄市以94.5萬輛及80.3萬輛居次。但由於牌照稅計稅是cc數越高、稅額就越高,因此稅收部分是以車輛合計cc數較高的新北市最高,達86.3億元,占比14.1%,其次為台中市的85.4億元及高雄市的68.4億元。

單看150cc以上重型機車開徵輛數,全台總計23.2萬輛,其中最多集中在雙北,以新北市的5.8萬輛最多,台北市3.2萬輛居次,光兩市占比就達38.6%。

黃育民表示,本周六起,民眾即可開始繳納今年使用牌照稅,原本繳稅截止日為4月30日,但由於逢假日,5月1日又碰上勞動節,因此順延至5月2日截止。逾期未繳,每2日將加徵1%滯納金,惟在5月3日、4日前繳納,雖屬逾期,但還不需加罰滯納金,不想被罰款的民眾,最晚5月4日前一定要繳納。

黃育民指出,如果逾期30天還未繳鈉,違規上路(含路邊停車)的汽、機車,除須補稅、還得處最高1倍以下罰鍰,且會遭移送強制執行,屆時行政執行署將可扣押車主銀行帳戶或名下財產繳稅。

至於繳納管道,稅額在2萬元以下者,可直接到四大超商以現金或ATM繳納,其餘可利用信用卡、電話語音、活期(儲蓄)存款帳戶及晶片金融卡網際網路轉帳,也可透過APP掃描繳款書上QR-Code 繳納,或以自然人憑證、已註冊之健保卡線上繳納。

黃育民提醒,民眾近期應會陸續收到稅單,現在還沒收到的民眾,記得主動向地方稅捐機關詢問,或是使用自然人憑證、已上健保局網站開通繳稅功能的健保卡,上「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查詢稅額並繳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