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報繳交期限將至 KPMG:留意三大類錯誤

2017/03/28 16:26

KPMG安侯建業今舉辦「2017KPMG第一季讀書會」,右起KPMG安侯建業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游雅絜會計師,陳宜君執業會計師,何嘉容執業會計師一同與會。(KPMG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接近3月底年度財報繳交期限,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陳宜君表示,依照往年經驗,企業年報最常犯的錯誤包括「分類錯誤」及「未適當揭露」,此外,一半以上年報錯誤,都是在「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這塊出問題,導致遭受罰並留有不良紀錄。

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2017第一季讀書會」,陳宜君指出,2013年公開發行公司分階段導入IFRS後,金管會每年都會針對審閱財報的結果,列出缺失彙總表;歷年常見的錯誤,不是分類錯誤,就是未依規定適當揭露相關資訊。

陳宜君舉例,在分類錯誤部分,定期存款的歸類錯誤就是常見的一種,IFRS上路前,定期存款可歸類在現金及金融存款項下,但採用IFRS後,定期存款歸類方式必須改變,企業若仍想把定期存款列在現金及約當現金項下,要特別提出說明,說明該筆定期存款具備短期、可隨時在不造成重大虧損前提下轉為現金等符合約當現金之特質。

至於普遍的未適當揭露缺失,如未完整揭露所有金融工具的公允價值資訊,且未依照公允價值衡量分級,去歸類每一類別金融工具的層級。或於附註揭露時,未揭露或誤植母公司與子公司間的業務關係及重要交易等。

此外,陳宜君指出,每年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財報錯誤,都出現在「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但明明近年相關法令沒有重大更迭,有不少企業多是「技術犯規」,在有些依規定需公告的狀況下(如借貸金額超限),卻未依規定期限公告;或是被發現董事會實際通過的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限額,與對外公告的不同,」進而遭罰款,留下缺失紀錄,提醒企業多加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