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鏈導入金融 KPMG:保險理賠也可自動化

2017/03/13 20:57

KPMG今舉辦「金融機構區塊鏈合作發展計畫」成果發表,(左起)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總經理曹坤榮、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 、政治大學副校長陳恭及KPMG安侯建業金融行業顧問營運長李育英均一同與會。(KPMG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安侯建業(KPMG台灣所)今舉辦區塊鏈成果發表會,金融行業顧問營運長李育英今表示,去年10月起,透過與金融研訓院合作啟動「金融機構區塊鏈合作發展計畫」,現已成功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保險自動理賠及中小企業融資上;區塊鏈已不再是純理論,而是可商品化的實用技術。

李育英指出,目前「金融機構區塊鏈合作發展計畫」已獲得兩項成果。一是將乙太坊區塊鏈應用至保險自動理賠,傳統保險理賠得透過業務員,流程複雜,又有道德詐欺風險;當將區塊鏈導入自動理賠平台後,可確保醫療資料和保單資訊一致,降低詐欺風險,再結合智能合約技術,便可做到完整自動化理賠。

另一項成果是將區塊鏈應用至中小企業融資,以私有鏈方式建構融資平台,透過智能合約自動創建與分割數位資產,自動撥出融資資金、完整交易軌跡,解決查核問題。

李育英表示,兩項成果成功展現了區塊鏈的實際應用價值,示範區塊鏈可如何解決金融機構的業務痛點,提升機構的營運效能。

然而,區塊鏈若要在台灣繼續發展深化,得先解決一些困難。舉例來說,現行對個人資料管理及保護的法令,造成資訊共享障礙。此外,對區塊鏈聯盟發展的商業模式,至今尚未有明確的法律框架,有待政府及主管機關、產業進行更多的討論及交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