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解體風險升 國銀與保險業曝險逾3.7兆

2017/03/08 11:55

面對國際各種可能黑天鵝事件,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左)今天強調,金融業去年已通過壓力測試,也會審慎因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荷、法、德3國今年將進行大選,歐盟可能解體的風險攀升,對此,金管會今天表示,本國銀行與保險業對歐盟地區曝險金額,合計約新台幣3.75兆元,但金管會也強調,國銀去年下半年已經通過壓力測試,相關風險均可承受。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盧秀燕質詢時指出,歐元區各主要國家今年的選舉,由於右派勢力抬頭,可能會造成歐盟解體,這對台灣市場來說,是不是隻「黑天鵝」?

李瑞倉表示,若從證券市場來看,金管會將小心觀察國際財經市場的變化,尤其,近期股市大戶已增加,代表內資也對台股市場有信心。

若從我國金融業對歐盟曝險情況來看,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對歐盟國家投資、授信及存拆3項合計金額,截至1月底為新台幣8468億元;我國保險業對歐盟地區曝險金額為2兆9千多億元,因此,國銀與保險業對歐曝險約3.75兆元。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長王儷娟表示,去年下半年,金管會已針對國銀進行壓力測試,項目包括歐盟的匯率與利率若出現重大變化部分,結果,所有銀行均能通過測試。

在保險業方面,金管會保險局長李滿治說,各保險業都會注意各項投資風險評估,當然也包括:對歐相關曝險,業者也會全力維持「資本適足率」,符合法定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