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站穩創新創業 龔明鑫:以歐洲三蘭為標竿

2017/03/08 10:34

國發會邀請芬蘭物聯網前瞻新創公司Cyberlightning創辦人Ville Mickelsson(右)來台分享其如何洞見物聯網發展趨勢,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要像芬蘭學習。(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政府積極發展創新創業,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昨日表示,將以「歐洲三蘭」為標竿,其中,芬蘭以創新、研發做為經濟發展動能的模式非常值得台灣學習與參考,而政府此刻正在推動的五加二創新產業中「亞洲・矽谷」計劃就是希望透過發展物聯網產業以及創新創業,「把兩隻腳站穩」,為台灣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

為建立台灣完整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國發會2015年啟動客座創業家計劃,此次邀請的是芬蘭物聯網前瞻新創公司Cyberlightning創辦人Ville Mickelsson來台分享其如何洞見物聯網發展趨勢,Ville Mickelsson目標是希望能達到萬物聯網,但他認為目前真正的物聯網發展還不成熟,其中一個重點是目前我們想到的智慧城市還有很多系統尚未連結,數據也是分散的,就好像被放在不同倉庫一樣,且有資訊傳輸也有延誤的問題。

不過他也指出,物聯網與過去產業發展特性不同,過去產業間是競爭的關係,現在為了促成物聯網的發展,彼此是合作,而Ville Mickelsson也分享他在創業前期曾遭遇財務危機,還好最後有拿到A輪投資,其中有部分資金還是來自於政府成立的創投公司,顯示政府對新創的資金支持扮演很重要角色。

關於政府在發展創新創業過程中資金的挹注,龔明鑫說,過去政府對於國內新創提供的資金多是透過「信保、融資」的方式,有鑒於新創的投資具未來性,風險大,政府應擔任新創風險的分攤者,在「亞洲・矽谷」計劃中,政府對新創業者資金的提供改以「投資、合作」為主。

龔明鑫說,歐洲「三蘭」:芬蘭、愛爾蘭以及荷蘭人口都與台灣差不多,但芬蘭自從在研發大量投入之後,現在成為一個創新創業重量級的國家,愛爾蘭吸引外資能力很強,荷蘭已經是歐洲樞紐,這三蘭都是台灣標竿,是我們學習對象,台灣如果可以做到像這三個國家一樣,台灣經濟動能會非常不得了,如果要選一個國家,他個人最推崇芬蘭的經濟發展模式,以創新與研發作為驅動經濟發展的動能,是此刻台灣努力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