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若課關稅 墨西哥放話:退出NAFTA談判

2017/02/27 22:55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表示,若美國堅持對墨西哥進口的產品課徵關稅或實施配額,墨西哥將終止NAFTA的重新談判。(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表示,若美國堅持對墨西哥進口的產品課徵關稅或實施配額,墨西哥將終止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新談判。

 

瓜賈度指出:「他們只要說:『我們要對墨西哥進口的汽車課20%稅』,我就立刻退出談判桌。」但他強調,這不代表墨西哥想廢除NAFTA,而是拒絕討論美國總統川普一直主張的那種關稅,該國將對美國談判人員逐漸升高壓力,看看他們敢不敢取消這個已生效23年的協定。

 

川普多次重砲轟擊NAFTA不公平,已造成偏向墨西哥的「嚴重失衡」。去年墨西哥對美出口2940億美元,美國對墨西哥則出口2310億美元。

 

墨西哥官員先前表示,他們預期與美國的正式談判將從6月開始。瓜賈度表示,若談判失敗,不會造成絕對的危機。

 

若無NAFTA,墨西哥與美國的貿易將由世貿組織(WTO)規範,WTO的規則限制會員國對其他會員國課徵關稅,而墨西哥政治風險顧問公司Empra指出,墨西哥的平均關稅稅率約3%。瓜拿度指出,這樣的稅率將會使該國失掉一些競爭優勢,但還可以管控。

 

墨西哥披索貶值則能緩衝上述衝擊。過去2年,墨西哥披索兌美元已貶值25%,提高出口商的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