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商會:7成台灣雇主 今年加薪低於5%

2017/02/07 16:17

歐洲商會發表2017台灣薪資與就業報告,圖為報告執行單位米高蒲志的大中華地區資深總經理班拓(Andy Bentote)。(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今(7日)發表台灣薪資與就業調查報告;7成受訪台灣雇主表示,今年加薪幅度僅1%到5%,轉而從教育訓練、升遷、職涯發展等方面來留住人才。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與跨國人力招募集團米高蒲志(Michael Page)共同發表「2017年Michael Page台灣薪資與就業報告」。報告指出,台灣目前人才短缺最嚴重的行業,包括科技及數位產業,主要是整個亞洲地區對於電子商務、軟體開發及行動科技,仍有極大需求。

米高蒲志大中華地區資深總經理班拓(Andy Bentote)指出,「愈來愈多電商及軟體新創公司成立,台灣現有的人才庫無法滿足職缺。跨國企業因福利較佳,徵才留才均較具優勢,本土企業因預算考量,大多透過彈性工時及職涯發展願景來爭取頂尖人才。」

整體來看,受訪的台灣僱主,有7成表示今年加薪幅度僅1%~5%;在景氣復甦尚未明確之下,企業傾向用非金錢式誘因來留住員工,包括教育訓練、升遷等。

至於去年底上路的新版勞基法,歐洲商會秘書長何飛逸指出,希望政府能多給彈性,以免在台歐商投入過多資源在不必要的人事行政上。

何飛逸舉例,歐商的特休假本來就優於勞基法規定,但新版勞基法更改計算方式,規定依每年特休假的計算起迄日須依員工到職日計算,而不是以往從1月1日算起。「很多在台歐商的員工已做了30~40年,公司還要重新去找出員工當初的到職日,而且每個員工的到職日不一樣,徒增作業困擾,為何浪費企業的行政資源,去做這些無謂的計算?」

歐商建議,特休假的計算,可回歸舊版勞基法,到職第1年按比例給假,第2年開始從1月1日起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